美國哥倫亞大學大眾傳播教育博士
「香港教育傳意與科技協會」創會會長兼會長
line decor
主頁聯絡方法
line decor
 
 
 
 

 <<-回上頁

人 生 再 出 發 (輯錄-香港電台第5台)
良言分享

主持: 任 伯 江 教 授

 

02/2/2008  收聽   

 終 身 學 習 – 知 識 型 社 會 的 開 發 、 資 訊 科 技 的 傳 播 、 傳 媒 素 養 的 教 育 , 就 是 當 今 社 會 的 生 活 , 生 存 , 創 生 機 的 形 態 。 自 有 人 類 以 來 , 人 們 不 斷 從 錯 誤 中 學 習 , 思 維 學 習 創 造 了 今 天 世 界 , 使 人 類 過 著 文 明 、 方 便 、 有 素 質 的 生 活 。


學 習 是 人 類 每 天 都 必 做 的 功 課 , 也 許 有 人 問 : (1) 為 什 麼 要 學 習 ? (2) 好 何 學 習 ? (3) 如 何 引 起 學 習 動 機 ?


你 要 生 存 , 就 必 須 學 習 , 你 要 生 活 , 就 必 須 學 習 ! 你 要 擴 大 人 際 網 絡 , 就 必 須 學 習 ! 你 要 長 壽 健 康 , 過 著 歡 樂 人 生 , 就 必 須 一 輩 子 學 習 !


( 一 ) 學 習 的 目 的 :


你 要 達 到 某 種 目 的 或 滿 足 需 要 , 例 如 : 你 要 「 溫 飽 、 溝 通 、 工 作 、 友 誼 、 安 全 感 、 事 業 成 功 … … .. 」 你 必 須 要 學 習 (1) 語 言 (2) 傳 情 達 意 (3) 職 業 技 能 等 等 , 以 及 思 考 與 解 決 問 題 的 方 法 。


( 二 ) 學 習 途 徑 :

透 過 各 種 人 際 溝 通 、 教 學 媒 體 、 資 訊 科 技 、 教 學 設 計 等 等 策 略 與 方 法 , 去 加 強 學 習 效 果 。


( 三 ) 學 習 動 機 :

應 用 學 習 心 理 , 例 如 創 造 良 好 學 習 環 境 、 強 化 專 注 、 給 予 有 趣 味 性 , 與 相 關 的 實 例 、 引 起 好 奇 心 、 獎 勵 – 甚 至 一 些 新 奇 、 特 別 的 小 禮 物 、 如 萬 國 旗 貼 紙 , 或 世 界 奧 運 小 玩 意 … … 對 成 人 或 長 者 , 一 句 讚 美 的 說 話 、 促 進 互 動 交 流 、 一 臉 真 誠 可 愛 的 微 笑 , 給 人 一 個 歡 樂 、 身 心 舒 暢 的 感 覺 , 也 能 引 起 有 效 的 動 機 。

學 習 不 分 老 或 幼 ,

習 慣 養 成 學 無 憂 ;

動 向 目 標 須 落 實 ,

機 靈 激 勵 有 成 就 。

終 身 學 習 豐 富 你 的 生 活 ,

持 續 教 育 鞏 固 你 的 前 程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