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哥倫亞大學大眾傳播教育博士
「香港教育傳意與科技協會」創會會長兼會長
line decor
主頁聯絡方法
line decor
 
 
 
 

 <<-回上頁

人 生 再 出 發 (輯錄-香港電台第5台)
良言分享

主持: 任 伯 江 教 授

 

19/1/2008  收聽   

“ 自 從 有 人 類 以 來 , 人 就 因 為 冷 漠 自 大 , 爭 權 奪 利 , 互 相 排 擠 而 產 生 仇 恨 。 我 們 機 、 表 達 誠 意 、 心 意 — — 彼 此 互 動 交 流 : 意 見 、 意 思 、 思 想 和 感 情 。 ” 在 這 過 程 中 , 必 須 拼 除 成 見 , 樂 意 溝 通 , 善 意 傳 情 達 意 。 傳 意 就 是 雙 方 都 要 主 動 聆 聽 , 提 起 動 大 家 抱 著 積 極 的 態 度 , 開 朗 坦 誠 、 彼 此 諒 解 、 緩 和 修 正 、 互 相 分 享 、 一 致 共 鳴 。


在 人 際 關 係 傳 意 思 的 過 程 中 , 我 們 必 須 要 懇 切 真 誠 , 以 不 卑 不 亢 的 態 度 與 人 相 處 , 但 是 要 守 緊 原 則 , 做 一 個 堂 堂 正 正 的 人 , 正 如 「 易 經 ?? 乾 文 言 ?? 雲 : “ 不 易 乎 世 , 不 成 乎 名 , 沌 世 而 無 悶 , 不 見 事 而 無 悶 , 樂 則 行 之 , 憂 則 違 之 , 確 乎 其 不 可 拔 。 ” 這 意 思 是 激 勵 我 們 在 人 生 旅 程 上 , 排 除 困 難 , 堅 決 投 入 自 己 掌 握 到 的 東 西 , 坐 言 起 行 , 樂 觀 、 積 極 , 向 人 生 目 標 出 發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