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哥倫亞大學大眾傳播教育博士
「香港教育傳意與科技協會」創會會長兼會長
line decor
主頁聯絡方法
line decor
 
 
 
 

 <<-回上頁

人 生 再 出 發 (輯錄-香港電台第5台)
良言分享

主持: 任 伯 江 教 授

 
26/4/2008  收聽   
「 少 年 出 英 雄 」 , 這 個 意 念 是 激 勵 年 青 人 發 奮 圖 強 、 自 強 不 息 、 活 出 彩 虹 。


一 個 人 的 一 生 最 具 勁 力 、 創 造 力 以 及 思 維 能 力 , 非 常 活 躍 乃 是 身 心 發 展 的 高 峰 時 間 。


根 據 皮 亞 傑 ( 美 國 兒 童 發 展 心 理 先 驅 者 ) 認 為 兒 童 的 認 知 , 思 維 能 力 , 早 在 嬰 兒 時 已 開 始 發 展 , 到 了 十 一 歲 至 十 五 歲 間 , 他 們 的 思 考 能 力 可 以 和 成 人 一 樣 , 能 超 越 時 空 , 並 且 作 假 使 求 證 的 思 維 , 對 權 威 、 父 母 、 老 師 , 以 及 一 些 具 權 威 人 士 , 會 批 評 、 反 叛 或 衝 動 , 也 許 這 是 「 交 化 、 社 會 歷 史 的 內 化 歷 程 」 。


我 國 的 教 育 理 念 認 為 「 人 之 初 , 性 本 善 , 性 相 近 , 習 相 遠 , 苟 不 教 , 性 乃 遷 」 ; 又 云 : 三 歲 定 八 十 。 在 這 段 兒 童 到 少 年 時 間 , 家 長 、 老 師 、 社 會 應 多 關 注 他 們 的 成 長 , 給 予 輔 導 , 以 「 激 勵 、 啟 發 提 問 , 回 應 互 動 去 啟 動 其 「 思 考 、 身 心 發 展 。 」


現 代 社 會 人 們 都 被 資 訊 科 技 包 圍 著 , 像 遼 源 之 火 。 火 具 毀 滅 力 量 、 但 可 以 發 光 、 發 力 、 發 熱 , 給 人 們 文 明 生 活 。 互 聯 網 的 訊 息 影 響 著 無 數 青 少 年 的 思 想 和 行 為 — 所 謂 「 種 瓜 得 瓜 、 種 豆 得 豆 。 」 家 長 、 教 育 人 士 的 角 色 , 任 重 道 遠 , 用 愛 心 多 聽 他 們 的 心 聲 、 感 受 他 們 的 心 聲 , 重 視 他 們 的 學 習 動 機 、 關 愛 他 們 的 成 長 與 生 活 。


青 年 人 要 多 作 反 思 、 好 自 為 之 ; 化 「 衝 力 、 勁 力 、 活 力 」 為 「 創 造 力 、 務 實 力 、 承 擔 力 」 , 幸 福 、 前 途 與 命 運 是 由 你 們 的 「 思 想 、 意 念 、 語 言 、 行 為 、 人 際 、 交 友 和 環 境 的 交 互 作 用 編 織 而 成 , 歡 樂 的 人 生 掌 握 在 你 們 的 手 中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