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n, C.K., Chan, K.M., Chan, W.L., Chui, H.L., Fong, C.W., Fung, H., Hung, H.K., & Tong, K.W. (Eds.)(2014). Communication and Education: New Media, Knowledge Practices, and Multiliteracies. Hong Kong: HKAECT.

HKAECT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

网络环境下小学生心智技能训练模式的
构建与应用

谢幼如 袁君 孙宁蔚
教育信息技術學院
華南師範大學 广州 广东 中国
xieyouru@aliyun.com; 957409816@qq.com; sun1990917@163.com

*****
摘要:心智技能是指人们在认识特定的事物、解决具体的问题中,能够主动调节和控制心智活动,使心智活动按照合理的、完善的方式进行的一种经验。这种经验对于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。本研究利用网络技术手段,以冯忠良的「心智技能形成三阶段论」为基础,从教育学、心理学、网络技术等方面综合探索网络环境下小学生心智技能的训练模式,构建了小学生心智技能的 「心智原型—原型定向—原型操作—原型内化—原型评价」五环节训练模式。接着,在小学六年级的科学课程中开展实证研究,采用单组时间序列设计准实验,在科学探究专题中开展教学应用,实验结果表明,应用该训练模式,小学生的元认知能力、思维技能、学习成绩等方面有显著的提升。
关键词:小学生;心智技能;训练模式;网络环境

*****
Bio
*****
谢幼如

谢教授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,主要从事课程设计、教学系统设计、教育技术研究方法、网络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等研究。

袁君

袁君为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信息技术教师,曾经荣获多个奖项,其中包括南山区优秀教师及深圳市信息技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,并多次因为辅导学生获省、市奖项;研究兴趣包括信息技术课堂教学、学生心智技能发展及评价、微课教学等。

孙宁蔚

孙女士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在读硕士,研究兴趣包括教学设计、信息技术教学应用。
* ****